浙江大学化学系潘远江教授做客浙工大化工学院寿恒讲堂

作者:李祖光课题组责任编辑:李丹琳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22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化学系潘远江教授受邀做客化学工程学院第369期寿恒讲堂,做题为《先进质谱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主题报告。

潘远江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过的一句话“化学的本质是发现并创造新世界”来开启本次讲座,指出合成化学是创造新世界,而分析化学是发现新世界,这里的世界主要指分子世界,no chemicalno life! 潘远江认为,现代合成科学中有海量的反应底物,不同的反应条件和过程也将会产生海量的反应中间体和产物,这对质谱技术等提出了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质谱分析技术已在很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超快气化电离质谱用于组织原位分析、质谱成像用于代谢物分布的测定、利用COSAC质谱检测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上有机物。潘远江在报告中指出,建立质谱分析系统与人工智能的联用系统,实现从传统质谱到智谱分析的转变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在提问交流环节,潘远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