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恒讲堂第303讲(唐程,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运用科学知识支持与成就禁化武履约事业

报 告 人唐程,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时  间:2023年3月10日13:30

地  点:莫干山校区化工6#207报告厅

报告摘要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简称,公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具有严格核查条款的国际军控条约。我国是《公约》的原始缔约国之一,严格履行《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即,禁化武履约)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报告人将结合参加《公约》日内瓦谈判的亲身体会,以及在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的工作经历,回顾《公约》谈判与达成的历史经纬和主要内容,介绍禁化武组织的机构组成与主要任务;二是,鉴于任何有毒化学品均具有“双重性”(即,既可以用于和平目的,又可能被用于化学武器目的),禁化武组织制定了《海牙伦理准则》并建议缔约国向所有化学从业人员进行推广,以更好地支持禁化武履约工作并实现《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报告人是《海牙伦理准则》的起草者之一,他将结合《准则》的起草过程介绍其形成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同时介绍近年来我国重视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相关情况;三是,国家十分重视禁化武履约工作,鼓励更多的具有科学知识背景的复合性人材积极投身禁化武履约事业,特别是成为国际职员。报告人将结合其亲身体会,介绍我国在禁化武组织工作的国际职员情况、禁化武组织各类人材需求,以及应聘成为国际职员的方法与步骤。

报告人简介:

唐程,现任“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禁化武组织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唐程多年从事国际军控与裁军及军队禁化武履约工作,原系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兼国防部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办公室副主任。90年代初,唐程曾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日内瓦举行的《禁化武公约》谈判工作;97年《公约》生效,唐程成为我国首批任职禁化武组织国际视察员之一,并在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工作多年。2019年,唐程获得了由禁化武组织与海牙市政府联合颁发的“禁化武组织-海牙奖”,系获得此项殊荣的首位中国专家。